close

菜花  

時序進入3月,四季都有美味蔬菜可吃的台灣,二、三月有什麼特別的蔬菜上市呢?你可能沒有注意到,但這個季節到桃竹苗一帶的鄉下遊玩,會看到許多美麗的油菜花田,客家人喜歡用油菜花當做綠肥,這種油菜花在日本叫做「菜花」,嗯!這個菜花不是那個菜花喔!日本人很喜歡菜花,季節一到各家的菜花紛紛出籠,還有特別栽培的食用菜花,連火車的名字都選了「菜花」。我喜歡看菜花遠勝過吃菜花,但有一天我在逛傳統市場時被它活跳跳鮮艷的顏色吸引,買了一把回家。日本人有許多煮菜花的方法,加入白米裡煮菜花飯、醃漬、油炸天婦羅、和味噌等等。我把它用水川燙然後淋上西班牙的松露橄欖油,連鹽巴都不用加就很有滋味。

 

日本的菜花大都是用紙包起來,上面露出排列整齊的花蕾,讓人看了很想買,我在拆包裝紙時赫然發現這張紙大有文章,讓我突然間覺得吃「菜花」這檔事有點形而上的意味。包裝紙上是這樣的,左邊標示產地,右邊標示生產者的名字,中間呢?它說這包油菜花是用神社的落葉做成的堆肥,清淨栽培完成的。神社是日本神道供奉神祁的地方,通常它的腹地廣大,種很多樹木。在日本各地的鄉間或城市遊玩時,最令人驚喜莫過於不時出現的大小神社和清爽的空間和綠意。我喜歡日式神社更甚於佛教的寺廟,主要是神社讓我感覺到更貼近自然,我也喜歡他們把動物、石頭供在神社裡,稻荷神社供奉的就是狐狸,去稻荷神社拜拜時,要準備狐狸喜歡吃的豆皮,光是拜拜這件事就像是在辦家家酒,真是可愛極了。

 

現在竟然有人想出這個主意,把神社的落葉當做商品宣傳重點,老實說用那裡的落葉做成的堆肥都差不多,但使用神明祝福過的每一片落葉堆成的肥料,不肥也難啊!我對這個idea很買單,下次有機會我還是會買神社菜花,價格也不貴,一大把才日幣200元(台幣60元)

P1540788  

 

花(na no han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