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TAHATA  

我很喜歡日本的一點是它有品質很高的海魚,而且價格很合理,以前在台灣習慣吃養殖魚類的我,現在再也回不去了,因為我幾乎是每天都會吃鮮魚薑湯,2月連續兩次大風雪重創日本的農漁業,蔬菜價格高騰,魚價也漲了。以前只要晚點到超市就會看到打五折的鮮魚,現在即使是在超市關門前去掃街,也很少看到五折品,也因為這樣,我在210日回到日本後再也沒有吃到魚,忍了10幾天,終於看到半額鮮魚出現,彷彿看到救世主般的把它放到菜籃裡,它是我沒吃過的鱩魚(はたはた)3隻瘦小的鱩魚也要台幣45元,不過這已經是賣場上最便宜的價格,所以依照往例買回家煮薑湯,通常這是萬無一失的煮法,但是這次栽了大跟斗。

當我看到煮滾的魚湯變成混濁的暗紅色,心裡有點納悶,為什麼湯變成紅色?而且魚湯的味道很難聞,我當機立斷把熱湯倒掉,倒入醬油露再把魚肉煮一次。這碗睽違許久的魚餐,魚肉Q彈爽脆,是我以前沒有經歷過的口感,我記得它是秋田人的最愛,出現在各種當地料理當中,就好像到台南可以看到各種虱目魚料理一樣。我又在鍋底看到許多意想不到的東西,有鰻魚苗、魩仔魚和小蝦子,我心想這是真是太詭異了,煮的是鱩魚怎會出現其他東西,上網查了資料才真相大白。這種壽命長約5年,體長只有20幾公分的鱩魚,平常是棲息在海底的深海魚,但到了寒冬就到有海藻的淺灘產卵,在那裡繼續捕食各種淺灘的小魚、小烏賊等等動物,吃得飽飽的鱩魚不幸被捕魚人抓住了,來到我的餐桌上,這也是為什麼煮鱩魚的鍋子會出現別種小生物的原因

這是一個非常shock的吃魚經驗,以前我吃的都是比較大隻而且被肢解成塊的魚,若是有時吃到整條魚,通常腸肚內臟也都會被清理乾淨,但這次不知什麼原因它們都被留著。據說秋田人熱愛吃鱩魚,他們通常把魚鰓拿掉然後煮醬油露,就跟我處理的方式一樣,要不就是拿去煮はたはた火鍋。

我覺得這次吃鱩魚完全不同於以往吃魚經驗,有種釣客吃到自己釣上來的「現撈仔」的感覺,味道更加豐富,這種魚的口感不錯,只是我買到的太小條,根本不夠塞牙縫,我要趁2月冬末這段盛產期再多買一些回家嚐鮮,過了二月就要再等明年了。

 

 

はたはた(日文) 

鱩魚(中文) 

Sailfin Sandfish(英文) 

產地在日本的北海道、秋田、山形、石川、福井、鳥取等等日本海沿岸 

菜市場魚貝類圖鑑 

http://www.zukan-bouz.com/suzuki/wanigisuamoku/hatahata.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