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540756  

除了舊書之外我最近也開始在舊雜誌裡挖寶。我喜歡看的雜誌,不是正經八百的文學雜誌或是理財知識,而是時尚、流行和家居佈置。我到現在都還記得以前有個同事知道我很喜歡看VOGUE時,吃驚得下巴快要掉下來的樣子,大概我一直給人古板的印象吧!但我覺得沒有身材穿美衣或是沒錢買高檔家居用品,看看雜誌也可以增加美感鑑識能力。來日本後,起初是在圖書館借雜誌,日本的時尚雜誌包含我們熟知的歐美系VOGUEELLE,或是我們很熟悉的「WITH」之類的本土雜誌,以及學了日文又愛上法國才發現的日本版「FIGARO Japan(フィガロジャポン),還有對日本傳統文化開始產生興趣之後才開始翻閱的「婦人畫報」,這些雜誌光是圖片和版面設計都賞心悅目,讀懂日文的話就更加enjoy。

最近在伊勢佐商店街上的舊書店,找到飲食風格雜誌ELLE a table (エルアターブル),一本賣日幣100元(台幣30元),內容有美麗的廚房、餐具和令人食指大動的食物照片。隔一天我又在野毛通的二手書店裡找到日幣50(台幣15)的過期VOGUE雜誌。VOGUE再怎麼過期,它的時尚品味還是比我現有的還新,而且這些只是幾個月前的過期雜誌。有了這些好看雜誌的加持,枯燥無味的異國生活也變得有味道了。通常,時尚雜誌介紹的衣服和用具,不會出現在一般人的生活當中,因為我們沒有模特兒身材撐起這種昂貴的衣服,但看這些東西跟注射嗎啡一樣,會讓人感覺很愉快,流線美麗的設計,有誰不愛呢?

看雜誌培養品味是個便宜的投資,覺得平常就要先準備好昂貴品味,要不然如果那天突然間中大樂透,可能還不知道要怎麼把錢花掉呢!買房、儲蓄太老套了,像竹北田僑老農買賓士回家擺在客廳會被人傳為笑談,所以我買幾本時尚雜誌來培養品味應該不為過吧!

工作大不同  

除了雜誌,我在book off舊書店找到一本妹尾河童寫的書「工作大不同」(日文原名是:河童が覗いた「仕事場」,才台幣30元,我很喜歡妹尾河童這個歐吉桑,他的好奇心比我還強,很會畫圖,我很中意他寫的暢銷書「少年H」,裡面講的是河童的童年往事,河童歐吉桑今人已經80幾歲,所以「少年H」內容描述他的童年,二次大戰前後這個人類最戱劇性的時代,所發生的小人物故事。

河童寫的偷窺系列圖書,包含歐洲、印度及日本各行各業,觀察很精準。我在2010年去馬德里之前,下定決心要每天寫部落格當日記,因為每天要寫一篇文章配上一張照片,這逼得我每天上街時要仔細觀察週遭發生的事情和人臉,以便當做部落格題材。西班牙那兩年的觀察和寫文章的訓練,讓我觀察能力大躍進,所以像作家妹尾河童或是畫家安野光雅,他們為了讓圖畫生動而做的細微觀察,呈現出來的效果會讓人很感動。與朋友出門時我常會把看到細節描述給同行的人,才赫然發現很多人看不到我所看到的細節,也才知道我在不知不覺中培養特別的觀察能力。

「魔鬼就是藏在細節裡」,所謂的精品就是在細節裡精雕細琢,我喜歡看日本的ELLE家居和各種時尚雜誌,因為他們攝影、版面設計、精品選擇有一定的執著,即使是過期很多年的雜誌也很有看頭,況且才台幣15元或30元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