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玫瑰 石蓮和巴西鳶尾花  

也許是從小參與農事的關係,我喜歡種各種植物,因為養非洲蓳而認識的老朋友,在經濟有點餘力之後買了一塊農地當業餘農夫圓夢,經常下田耕作,我沒有那麼大的決心,只想輕鬆種花,一坪地的大小最適合上班族種花,我連一坪空地也沒有,只有一個小花台。2013年1月時剛搬進去時空蕩的花台,經過半年的調養來到最高峰,綠意盎然,8月碰到幾場颱風大雨,花台排水孔阻塞積水,讓所有辛苦養出來的植物全軍覆没。打算捲土重來時卻被派出國,少了主人照顧的植物長得很差,連很容易種的石蓮花和落地生根都長得歪歪扭扭。

 

以前我住在家裡時每隔幾天就要幫植物換邊,因為固定在花台上的植物很容易因為向光性的關係而長歪,所以我會把容易長歪的植栽移植到盆子裡,三不五時換方向、換地點,種在土裡的花也會挖起來換方向重新種植。我必須承認整治植物「歪斜」也是家族遺傳的怪癖之一,我老媽每天花費許多時間在院子搬花盆、移位子,跟我現在做的事沒什麼兩樣;而喜歡種花的老弟,經常抱怨院子裡某棵樹因為老爸不會剪枝而長歪了或是老媽把它換了位置,讓本來美麗的樹形而「整組壞了了」。

 

陽台水災後一直長得不好的巴西鳶尾,在我撒下大把有機肥料和長效魔肥之後,已經開始抽出新葉,我希望它們在今年能夠依約開出美麗的花朵,它的花季是在每年3月底4月初,為什麼記得這麼清楚?因為去年出門參加大甲媽祖遶境,筋疲力竭回到家裡時,它們總共開了三朵花迎接我。這次過年回台灣2星期,利用這段期間把花台重新整頓,又把過年期間吃的水果果皮、魚骨、雞骨等等廚餘埋到泥土當堆肥。一年之計在於春,百香果攀上鐵窗展開新葉;花盆裡的落地生根抽出紅色花苞;石蓮花葉子肥頭大耳;之前朋友忘了幫我澆水而幾乎全枯死的太陽玫瑰,僅剩的枝梗重新繁殖又開始抽長,雖然又到了快要離開的日子,但我相信有了各種肥料的加持,下一趟回家,最美的初春3月風景應該會出現在我家的陽台上。

 P1540387  

太陽玫瑰,番杏科的多肉植物可以全年開花,但在台灣比較適合秋季之後種植農曆九月後扦插存活率可達100%因為日照變長的關係國曆三月之後花苞會較多太陽玫瑰是追逐陽光的植物

石蓮花,景天科植物,為多肉植物,狀似蓮花而且葉片耐旱,故有其名,形似風車,故又名「風車草」,也因蓮花為佛教界之蓮臺佛座,還有「神明草」之稱,葉肥厚多肉,倒卵形,先端尖,粉綠中帶些許紅色,葉輪生密緻,正面看像風車扇葉。冬季開花,性喜溫暖至高溫,日照需充足,否則莖易徒長,葉片稀疏,失去觀賞價值。性耐旱,不可勤澆水,保持半乾旱,對生育有利,否則易腐爛。

巴西鳶尾,來自墨西哥至巴西一帶的熱帶至亞熱帶地區,最常見的是“巴西鳶尾”Neomarica northiana。巴西鳶尾的花期在春至夏季,花朵的外花被白色,中央部分帶啡色斑紋,內花被紫色帶白斑,中央部分亦帶啡色斑紋。花莖(scapes)像葉片般呈扁平的劍形,開花授粉後,雌蕊會繼續成長,然後在花莖頂端部分直接長出新苗;花莖會被花朵或新苗的重量壓彎,着地生根,彷彿向前跨出一步生長般,所以英文稱之為Walking Iris,而這種花莖稱為“走莖”。

百香果學名Passiflora edulis),產於美洲熱帶亞熱帶地區。原產於巴西,1610年間傳入歐洲,當時西班牙傳教士發現其花部的形狀極似基督之十字架刑具,柱頭上3個分裂,極似3根釘,花瓣紅斑、恰似耶穌頭部被薔薇刺出血形象,5個花藥,恰似受傷傷痕,西班牙人以Passioflos名之,直譯之為「受難花」。Passion也有熱情之意,故也常被稱為熱情果。百香果的花有5片花萼和5片花瓣,像鐘上的字盤,所以又稱為時計果。百香果的果汁常被用作香料,加在其他果汁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