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補雞鴨  

因為家裡正好有一些空地,所以我家過的是自給自足的生活,如果可以自己種、自己養的食物,我們就不會花錢去買。院子另一側養雞鴨,玉米田收成的玉米會送去磨成粉,老爸再自行搭配特殊的營養素,所以這些雞鴨都非常健康,很少得雞瘟。雞舍裡經常都有母雞在孵蛋,養大的雞鴨不是要拿去賣,而是變成我們的進補材料,這些養大肥雞肥鴨有時成為覬覦的目標,三不五時會遭小偷;小雞小鴨也有另一種小偷在等待。

剛孵出來的小雞和小鴨都會關在鐵籠子裡,以防老鼠偷襲,但是鐵籠子再密還是有更厲害的對手,有時早上起床餵雞時會發現整籠小雞都不見了,不知道是被老鼠或是蛇給叼走了。本來家裡養的鴨子都是紅面土鴨,後來老爸把雞舍旁邊的池塘租下來之後,我們也開始養起水鴨,有一次養了6隻小鴨,度過被老鼠偷襲的青春期之後的鴨子開始下蛋,6隻鴨子每天各下一個蛋,這些鴨子因為吃得很好,每天在池塘裡嬉戲,產卵期長達好幾個月,下的蛋多到沒地方放,因此我還學會做鹹鴨蛋,變成我們帶便當的菜。

我家的進補幾乎是全年無休,方式千篇一律,都是到中藥店購買補氣壯筋骨等等藥材,然後連同雞肉或鴨肉一起燉煮,老爸對於燉補非常熱衷,尤其是冬天幾乎是天天在補,不是池塘撈起來的土虱就是殺雞宰鴨,沒有肉的時候就是吃桂圓紅棗米糕補氣,他每次看到我們兄弟姐妹壯碩身材和大骨架,都會覺得非常自豪,但青春期的我們對於這種大骨架身材卻完全不領情,因為我們的骨架比同年齡小孩還大支,骨架粗看起來很壯,怎麼減肥少吃都沒有用。但來到中年之後突然發現這種大骨架的好處,即使是經常爬山走路又常運動,我的骨質密度還是傲視同儕而且比很多年輕人還好很多。

老爸經常打聽各種偏方來為我們進補,藥材進補還不致於難吃,我幾乎都會照單全收,但是有一次我頑強抗拒,因為老爸竟然要我們喝加了生熱鴨血的補酒。以前吃補都是一馬當先的我拒吃,他只好勉強弟弟妹妹先喝,在冬夜廚房後門,地上有一隻剛被割斷喉管的鴨子,熱騰騰的鴨血混入補酒,弟妹嘴角殘留的紅色血跡的場景一直留在我的腦海裡。幸好之後老爸再也不曾要我們喝生鴨血,我們又繼續快樂的吃補生活,一直到離家上大學。

吃補習慣被維持了下來,我的冰箱裡一直都有藥材包,只可惜今非昔比,回首自己走過的吃補黃金時期,現在含有抗生素的雞鴨魚肉,可能被噴了農藥的中藥材,都讓進補難度升高而且價格更貴,我在有機商店買了一小包標榜有機的枸杞竟然要價台幣200元。我們從小到大進補過幾千次,總共花掉老爸和老媽多少金錢和心血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