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540149  

P1540148  

以前常聽日本朋友批評台灣的柏油路凸凹不平デコボコdekoboko那時覺得不以為然,好像沒他們講的那麼差現在來到日本,每天在路上走來走去,有時搭公車,發現人行道果然平整乾淨,搭公車也不會聽到車體碰到路不平而發出的嘰嘰框框聲。偶爾會看到馬路施工埋管線,施工區域都像是用尺畫過一樣有稜有角,另外用圍籬隔開,從挖開馬路的斷面可以看到柏油路的厚度,我覺得那種厚度搞不好可以讓戰車每天跑來跑去都毫髮無損,施工埋管的工人花了很多天又動用機具才把紮實的柏油馬路挖開,柏油路底下的地基也很紮實,人行道埋的石頭也很厚,差不多有15公分厚度,跟台灣的人行道差很多。我覺得在人行道貼瓷磚可能是台灣人自以為是的發明,從來沒在其他國家看過用易碎的瓦磚當做人行道,不知道是不是施工單位覺得台灣人的體重比較輕?

除了日本人用15公分的石頭舖的人行道,我在英國愛丁堡看過更厚種的石塊舖成的人行道,這種石頭人行道,大概要等到地球被慧星撞擊才會一起崩壞。以前常聽西班牙宅男抱怨他們國家的馬路不好,但他們來過台灣觀光之後他們竟然覺得西班牙的馬路品質算還不錯。基本上,我覺得台灣的馬路和人行道設計還沒有進化到已發展國家的程度,人行道尤其糟糕,台灣的馬路設計讓行人完全走頭無路,大部分地方沒有人行道,如果有的話也是停了機車或是像日本人批評的凸凹(デコボコ)

據說國家的性格可以比照血型來判斷,最龜毛的德國人和日本人以A型人為大宗,樂天成性不按照牌理出牌的南歐人大部分是B型,台灣人大概和美國人一樣是大而化之的O型國家。根據我的觀察,德國人和日本人真的很類似,做事要按照標準程序,在日本生活這段期間接觸到許多工人或是技術人員階層,幾乎所有的人都盡忠職守,做事有條不紊。東京瓦斯公司的人來家裡檢查瓦斯表,動用各種道具一一清查瓦斯表、廚房瓦斯爐和熱水器,還會詢問居住者的性質以便判斷是否要換成小口徑的省能源碼表。我記得以前台北的房子裝設瓦斯時,我因為使用量不多而想換成基本度數比較少的小瓦斯表,大台北瓦斯一直想要說服我不要更換,他們不判斷我的瓦斯用量,而是擔心的是換成小錶會讓他們收入減少。

一切按照標準程序舖出來的馬路當然不會有デコボコ的情況發生,生活中的一切都被設想得很週到的日本人,什麼事都不用傷腦筋,對環境適應能力較差,出國會被小偷和搶匪當成目標,也是事出有因

 P15402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