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410502  

寵物松鼠的下場如何呢?是這樣的,這隻松鼠在我家不是吃什麼堅果、水果,而是每天是跟家裡養的雞鴨一起吃飼料,吃飯時間我們會把籠子放到飼料槽上,牠透過鐵籠舔食飼料,有一天我們忘了在吃完飼料後把籠子拿到蔭涼的地方,等到我們發現時,可憐的松鼠已經死掉了。

除了種田,老爸也喜歡種水果,從我有記憶開始,每年夏天我們都可以吃到前院2棵龍眼樹長的龍眼,八月中秋節後院的文旦樹也會長出甜柚子,小學六年級我們搬到「十八角」墾荒之後,老爸馬上在四周種上愛文芒果和椰子,我當然是他不可或缺的小幫手。但從小苗到長出芒果要等好幾年,我比較想要種可以馬上吃的水果,有一次老爸說:我們來種小玉西瓜吧!這種提議我當然很開心而且努力幫忙,相信我,這輩子我沒那麼勤快的幫忙種田,放學回家我會自動去澆水,跟要等很多年的芒果樹比起來,只要3個月就可以收成的小玉西瓜對我更有吸引力。

老爸的記憶力非常好,但在經過多年之後,我問老爸記不記得那次種西瓜的事情,他說不記得了。我覺得這是選擇性的忘記,西瓜經驗對學農的老爸來說是人生最大的恥辱,因為快要一百坪的西瓜田,竟然一個西瓜也沒有長出來!我一輩子都會記得,西瓜蔓藤出現黃色的花朵,蜜蜂來了,蝴蝶來了,我每天充滿期待,再過一陣子就可以大快朵頤好吃的西瓜,一天又一天,花兒持續的開,但數量開始變少,沒有看到任何一株西瓜藤長出瓜來。我不能理解的是,家裡其他滿地攀爬的南瓜或是絲瓜,只要開完花之後就會長出瓜,但這片西瓜田並沒有!

有一天爸爸說:來幫忙把瓜藤清掉,我問老爸:為什麼沒有西瓜?他沒有回答。一直到現在,我三不五時會問老爸,你記不記得有一次我們種西瓜…,老爸推說忘了,一直到現在還欠我一個FA report。

除了西瓜,另一件事是燕巢蜜棗的故事。除了芒果,老爸在田地另外一邊種了棗子,那是傳統沒有改良過的土棗,共有2棵,一棵長得滿樹棗子但沒有一個能吃,果實又酸又澀的啞吧樹另外一棵棗子,長得果實比較少而且很小但比較甜那棵棗樹是我的基本娛樂之一,假日午後無聊時我就拿起長竿開始工作,我可以花很多時間有耐心的摘取長在枝頭最頂端的果實。那時高雄燕巢的甜棗初露頭角,有次我們吃到之後驚為天人,老爸突發奇想,我們把燕巢的棗子接枝到家裡的土棗樹。這種事我最樂意聽到而且積極幫忙,很快的老爸就不知從那裡砍回一根棗枝,我們很快就合作無間的接了枝,而且很幸運的它竟然活了。

全家人很小心的呵護這枝樹苗,過了大半年,接枝後的棗子樹開了花,我們期待吃到燕巢大棗子的日子,直到晚秋的颱風來襲,這枝好不容易開了花的樹枝竟然被颱風吹斷了,可以想像在颱風過後的清晨看到倒在地上棗樹枝時的懊惱心情嗎?我們家人有不屈不撓的鬥志,立刻又切了幾段樹枝開始接枝,可惜好運再也沒有降臨,想吃燕巢的棗子也只能去市場買了。

P142028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