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冰人奧茲-oetzi  

曾經因為導遊書上看到的一張漂亮風景照片,而花費許多心血查資料並計劃一趟爬山行程。當時千里迢迢從馬德里飛往米蘭,再轉了許多趟火車和巴士,抵達義奧交界的阿爾卑斯提洛爾山區的多洛米提(Le Dolomiti)因為沒有中文及日文資料可以參考,那一趟的行程是我這輩子最困難也是最奇特的爬山經驗,回來後寫了一篇關於米蘭及爬山(包含多洛米提的介紹)文章登在自由時報旅遊版。我以為自己很完美的策劃一個史無前例的異國登山,行前策劃+實際執行+最後寫了文章發表。想不到這個完美,最近被「冰人奧茲」給破壞了。

阿爾卑斯山地圖final  

可能是他不爽於「永恆的安眠」被破壞,冰人奧茲在這個世界下了魔咒,只要跟他有直接關係的人都死於非命。我跟他是沒直接關係,只是最近從NHK看到有關他的記錄片,才知道2011年我在義大利的多洛米提山區之旅錯過什麼重要事情!

 

1991年兩個德國登山客在山徑上發現一具冰封許久變成木乃伊的屍體,身份不明,剛開始警方表示:只要能夠在陳屍地點找到護照,或是找到戒指就很容易辨識他的身份,但不幸的是這兩樣東西在現場都沒看到,他們只找到一支斧頭。後來進一步確認這個人是被謀殺的,但再厲害的警探都找不到兇手,而且如果真的找到,也老早超過追訴權,這具屍體經過鑑定,是5300年前的史前人類,遠遠早於我們所熟知的埃及、印度、中國和美索不達米亞四大古文明。後來這具木乃伊被取名為「冰人奧茲」,被放在提洛爾的首府的波札諾(Bolzano),也就是多洛米提山區的入口城市,但2011年我只在那裡待了10分鐘轉巴士到多洛米提,渾然不知波札諾有個熱門的冰人博物館,有幾十萬人拜訪過。

 

原本冰人奧茲也跟我沒關係,但正好2014的新年假期NHK重播2013年的經典記錄片系列,「冰人奧茲」所帶來的新發現讓我大開眼界。

 

記錄片對於這個事件中,有很多人死於非命的八卦新聞隻字未提,但透露許多針對冰人的胃部、腦部及皮膚解剖的結果,並且解開許多謎題。至少我由記錄片裡知道,生活於5300年前冰人的最後一餐,吃的比我在2014年在日本過新年這段時間還要好,他吃的是藥草燉肉配上熱騰騰的烤麵包,而且極有可能才剛被按摩師舒舒服的馬了一節,為什麼這麼說呢?因為冰人奧茲的皮膚有17個黑炭刺青,醫學博士研究發現,這些被做記號的位置與中國的人體穴位圖完全一致。X光資料顯示「冰人奧茲」有椎間盤突出的老毛病,痛起來要人命所以很需要按摩。

 

穴位按摩的發現讓歐洲人很興奮,歐洲在數千年前被視為沒有文明的化外之地,現在「冰人奧茲」讓歐洲人找回榮光,發現他們曾經擁有文明,而且可以跟四大古文明並駕齊驅。歐洲學者甚至放話,「冰人奧茲」重要的程度,甚至可以跟埃及的圖坦卡門王的木乃伊相提並論,因為埃及的木乃伊沒有內臟,但「冰人奧茲」可是五臟俱全,甚至連胃裡的食物和腦子都被結結實實的被保存下來。透過「冰人奧茲」的紅血球及基因分析,他的基因甚至可以在某些奧地利人身上找到!

 

原本我覺得考古學是門死氣沈沈的東西,但透過「冰人奧茲」和NHK的記錄片,5300年前某一天的故事突然間活靈活現的呈現在我眼前,讓我興奮得晚上睡不著,趕快用這篇文章把心情記錄下來,我真的好愛NHK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