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1  

沒有一個國家的人像日本人那樣會保存舊東西,他們的理由是為了不要讓「記憶風化」。我們的記憶保存時間越來越短,我在2010年去西班牙之前開始寫部落,有很多細節,如果沒透過網路查部落格文章,竟然就忘記了!所以我決定即使再忙都要每天寫部落格,那是為了以後喚醒記憶用的,老實說目前為止非常有用,我想在10年之後一定更加會派上用場,寫部落格對記憶個人私事很有用,那對於一個國家記憶呢?日本有史上無敵的NHK來當守門員。NHK真是非常恐怖,什麼都留,曾在電視上看過NHK的資料中心,貴重記錄一捲捲被保存,搞不好為了保險起見,他們還備份保存。而且NHK有專人持續整理資料,有時候會挖出被埋藏幾十年未公開的記錄片或貴重影片。

 

每次看到電視在訪問演員或明星,NHK製作單位都可以從以前存留的記錄片裡找到資料來印證,所以在日本政治人物不會亂講話,也不敢放大話。我記得幾年前國民黨很多立委為了杯葛民進黨強力支持的高鐵興建及增資,一直放消息說高鐵的地基不穩,行車系統有問題,呼籲全民拒乘等等。這些放話拒搭高鐵的立委到現在還是沒坐過高鐵嗎?當初信誓旦旦說不搭高鐵的人,現在搞不好是搭最多的。當初台北巴士轉運站啓用時,傳聞空間設計很差等等原因,阿羅哈業者抵死不遷,自己在台北另設車站,現在台北轉運站生意強強滾,當初強力杯葛的阿羅哈還不是就搬進去了。

 

台灣許多電視台每天報導八卦,沒有存留價值,也沒有存留太多資料來印證這些政治人物為了配合政策的鬼扯,這些人如果是在日本的話,就完全逃不過NHK的檢視,講話也會比較慎重一點。想想看李慶安的美國國籍事件,如果把她過去的行為一一用影像來檢視的話,還能夠容許她在那裡講屁話狡辯嗎?

 

日本人深知影像的影響力,他們三不五時就拿出長崎和廣島被投原子彈的影片來宣傳,要不然就拿出幾十年前日本漁船在太平洋環礁被美國核彈試爆的受害資料來強調反核的重要性。去年日本剛拿到2020年的奧運舉辦權,接下來你就看到他們拿1964年東京奧運的記錄片資料來做對照,透過歷史資料的對照,他們的記錄片非常有吸引力及說服力。NHK強制從民間徵收收視費,又從國家得到大量補助,變成日本的宣傳和洗腦工具,我只能說力量很強幾乎到了讓人無法抗拒的地步,固執如我,經常被NHK的記錄片感動得熱淚盈眶,要不然就是看得熱血沸騰,不能自己,差不多到了想捐款給NHK的地步。

 有一次我在NHK看到一個回憶311大地震的小片段,有一個失去丈夫的70幾歲老婦人回憶她與丈夫的最後互動。當海嘯來臨時,丈夫呼喊在屋裡的她趕快逃命,婦人說:結婚50年來,丈夫一直用「オイ(:發音是oi,大約等於hey之類的稱呼,大男人主義的日本男人呼喊老婆的習慣用法)但是311地震那一天他老公竟然急呼她的本名她那時心想原來我老公還記得我的名字心裡正覺得很甜蜜時,接著卻發現老伴被捲入海嘯狂濤。我在想NHK這個「最後呼喊的名字」小故事,會支撐婦人繼續度過餘生,同時也會感動許多看電視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