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sogi寒中褉  

不知從何時開始「追求心靈成長」變成顯學,我比較入世,對於心靈成長這種事不在乎,我比較在乎的是如何能夠享受美食但不會發胖,怎樣才能買到CP值很高的名牌商品,或是能夠穿得美美但是不花什麼錢,讓口袋鈔票多到鼔起來。我的家人除了我老媽,全部都跟我一個樣,這也是為什麼我們常會與老媽起衝突,她經常要拿錢去捐給寺廟,我是覺得捐錢要看能力,犯不著和尚尼姑開賓士,吃進口的食品,卻要求辛苦賺錢的我苦哈哈騎機車,住小一點的房間。自己很省卻捐錢去做水陸法會,一次花掉我半年的生活費,這樣對嗎?

為了追求心靈平靜或是找尋情緒發洩的出口,宗教變成許多人心靈寄託的對象,日本宗教分為神道和佛教兩個主流,佛教是得到從中國傳來,神道則是日本本土宗教信仰。1月的天氣是冬天最冷的月份,日本神道同時也在這時尋求淨化的方法,它激烈到讓人大開眼界。在零下幾度的天氣中把自己泡在冷水,日文叫做「寒中禊」,很多地方都有類似的祭典。所謂的「禊」最常看到的場景就是理光頭的人脫到只剩下丁字褲,讓瀑布的水一直打在頭頂,祈求淨化。冬天舉行的禊就叫寒中禊,讓人看了起雞皮疙瘩。

老實說我覺得泡在冰水發抖這檔事有點蠢,但如果有兩種淨化自己的方式讓你選擇,一是東方的方法,泡在冰水裡兩天?另一種是西方的方式,在酷暑40度的天氣步行30天?你會選擇那一種?我曾經炎熱天氣花了30天走完聖雅各朝聖路,不是為了宗教信仰或是淨化自己,而是想要觀察別人如何淨化。老實說我走完朝聖路腦子裡也沒有出現什麼偉大的想法,現在回想起來只覺得當時可能是被某種熱情沖昏了頭,就撩下去了。

「寒中禊」泡冰水也需要一鼔作氣的熱情,但在冷水中泡過後真的有淨化作用嗎?就我出入澡堂的經驗,似乎有點效,一直泡熱水會腦袋昏昏,但是若在冷熱水之間交替泡澡,腦袋會比較清醒,而且身體會比較清爽。所以,我會參加寒中禊嗎?原則只有一個,如果一旁有溫泉的話,那我會考慮!就像洗三溫暖一樣,從熱溫泉進入冷泉需要決心一樣。這種激烈的淨化需要勇氣和膽量,比起花大錢做水陸法會更能說服我。

北海道木古内町寒中みそぎ祭り20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