龜兔賽跑  

小時候我很愛看故事書,翻遍學校的圖書館,到處借同學的故事書來看。在我那個年代,給小孩子看的故事有很多是寓言故事,龜兔賽跑就是其中的經典,那時對於故事內容,只覺得這個兔子真笨,但也沒有覺得烏龜特別厲害或是值得學習,總之我沒有特別想要學習最後得勝的烏龜。總歸一句話,我那時覺得自己可以是聰明的兔子,不會重蹈寓言當中笨兔子的覆轍。

在經歷過小風小浪進入中年之後,現在回頭,卻發現有許多時候,我是寓言的笨兔子,但幸好在很多方面我是不屈不撓的烏龜。這時才恍然大悟,原來人生就是一場龜兔賽跑的過程,有時候你是烏龜,但有時你是兔子,到底那一個佔上風,就在於你的過往生活經驗及家庭教育,是否有讓你得到教訓或從某個契機得到啓示。

 

很久以前因為工作關係而有機會接觸其他部門的工程師,在高科技大多由日本引進的同時,看懂日文科技論文是大多數工程師的痛處,工程師只能透過漢字和附圖半猜半揣摩。我去上日文課,而且自告奮勇幫同事翻譯,希望藉由這個訓練加強自己的日文。這個決定後座力很強,因為免費,所以其他部門的同事聞風而來,因為免費,委託的人沒有太挑剔我的破日文,讓我有機會慢慢進步。不斷歷練的結果後來竟然有人付錢請我幫忙翻譯,甚至在我想要轉換跑道進入全新的工作領域時,許多人幫我講好話,讓我得到新工作,這個工作一直維持到現在。

跨界轉行帶來辛苦的磨練,同時也給我驚喜和機會,它讓我對自己的潛力產生信心,很多別人都不看好的事情,我有豁出去挑戰的膽量,在做決定時我是跑得很快的兔子。挑戰過的事情有成功有失敗,但每次都帶我進入新的境界,而且累積不同的經驗。我跟烏龜一樣慢慢走,不知道自己能夠走多遠,但至少目前為止是一步一腳印的走著。

年輕時對於「蓋棺論定」這句話沒有太多感覺,因為年輕大家都覺得自己是跑得很快的兔子,不會絆倒,路上無風無雨。現在回頭來看這句話,我的第一個感覺是,這句話一定是歷經風霜的老年人講的。有時會聽到久未聯絡的朋友、同事的近況,有好的、壞的,大部分都沒什麼好事。對於這些事情,我只能慶幸自己的年齡和健康狀況暫時還沒有走到蓋棺的地步,而且似乎還有機會做一些翻轉,最重要的是我還有選擇權,選擇過得快活一點,或是選擇不要讓自己後悔「曾經有機會,卻因為考慮太多而沒有接受挑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