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宅男女神 水樹奈奈  

以前我完全不認識水樹奈奈這個人,12月31日看到NHK播出的節目才知道這個「聲優」出身的歌手在台灣及東南亞很受歡迎。在我的年代,流行看的漫畫是「尼羅河的女兒」,就如同現在被孤立於智慧型手機的流行風潮一樣,當時我對流行漫畫無動於衷,原因說出來可能有人覺得很好笑,原因是我覺得漫畫的「字太少」,看不過癮,我比較喜歡讀國語日報及童話寓言故事。同學說:看漫畫就是要看它的畫和人物的表情啊,字只是輔助而已啊!但我是完全的文字中毒者啊,連部落格都是文字為主,照片為輔。

 話說回來,因為日本漫畫被大量改編成動畫卡通,所以日本有種特別的工作叫做「聲優」,許多動畫會請明星來配音,譬如說宮崎駿的「神隱少女」請到影星沢口靖子來配音。水樹奈奈配過音的作品很多,但讓她大紅特紅的是「魔法少女リリカルなのは」(魔法少女奈葉)。在NHK看到的新年特別節目是MJ Presents 水樹奈奈 in Asia,NHK隨著水樹奈奈到東南亞各地參加演唱會,並記錄當地粉絲狂熱的行為記錄片也收錄 11 2324日台灣舉行的兩場公演「NANA MIZUKI LIVE CIRCUS 2013+」的幕前幕後花絮,而且把台灣歌迷熱情捧場的激情呈現在記錄片當中我看完記錄片後非常吃驚。

水樹奈奈的粉絲都很年輕,30歲以下居多,她在演唱會的打扮都是漫畫人物造型的高腰短裙的夢幻造型,造型加上特別的聲音,感覺很像是A片中的女人叫春」,非常有撩撥作用。本來以為她的粉絲應該是以宅男居多,看完記錄片才發現不只有很多宅男,而且也有很多女粉絲。雖然我覺得很納悶,但記錄片裡的台灣粉絲陳述水樹奈奈的歌曲,帶給他們對於人生的新領悟,既然人家如此著迷,局外人也不便說些什麼,不過我突然聯想到一件事。

經常有人說我講的日文像是黑社會角頭的女人,一點都沒有女人講日語時應有的溫柔,關於這一點我有試過要改,但很難。有次我想幫辦公室的電話答錄機配音,前後大概試了10次,最後放棄,因為不論我再怎麼放輕音調,用最溫柔的口氣講話,還是無法跟日本百貨公司或專業配音的聲音相比,而且差十萬八千里。

 這時我才恍然大悟,難怪有人可以靠聲音賺大錢,而且AV女優在日本也算是專業人士,沒有經過特別訓練,即使想要發出A片女人叫春的聲音,恐怕也嗯不出讓男人奮不顧身往前衝的聲音啊!

這篇文章寫出來之後,經常有水樹的粉絲留言咒駡,叫我不懂就不要亂講話,但聽音樂本來就是直覺,我只是把聽她唱歌的感覺寫出來而已。因為被駡多次,所以我就上日本網站查詢是否有人跟我有同樣的感覺,果然發現日本的「周刊文春」有個樂評人近田春夫,寫了一篇類似的批評,所以我決定留下這篇文章,你可以表達對於水樹奈奈的熱愛,我當然也可以說出我聽完歌的感覺,好歹我們還是個民主國家,有雅量容納不同的聲音!還有,牛郎和AV女優在日本都算是專業的工作,不是只靠臉蛋而已,沒有兩下子別想在那一行混下去!請不要聽到AV女優叫春就抓狂!如果你還想繼續駡,就繼續吧,也別忘了到日文網站上留言駡近田春夫喔!日本網路上也有很多人討論這篇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