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530968

P1530994 

每一個拜拜區塊按照警察指示往前或停止,所以完全不會發生推擠情形,這是我看過最有組織的大規模拜拜活動。上圖為明治神宮正殿丟錢幣及祈福的地方。

我的跨年活動裝備簡單但實用,最重要的是厚毛料帽子和連帽外套,為什麼這些行頭很重要,很久以前我曾聽日文老師提過,他在明治神宮跨年時靠著連帽外套賺進日幣一萬元,聽完後我一直很嚮往而且想要去印證這個故事真假。之後,一直沒有機會在日本過年,現在好不容易逮到機會,連帽外套就上場了。

老師說,明治神宮跨年時人山人海,許多人擠不到最前方丟錢幣,就用石頭包紙幣從後面丟到祈福的指定地點。老師在活動時後腦被石頭擊中很痛,當時覺得自己真倒楣,但是回家後才發現連帽外套的帽子裡面有張包著石頭的萬元大鈔。我特地戴了厚毛帽去跨年,一是為了避免被石頭丟中時會痛,另一是為了防寒,天氣真的很冷,大約是3度左右。

結果呢?如果不是明治神宮的跨年拜拜活動規則改變,就是日文老師吹牛,一切按照SOP維持秩序的日本,在2014年跨年活動做了萬全準備,出動大批警力維持秩序。為了等待丟錢幣這一刻,我從2013年12月31日的22點50分等到2014年1月1日0點50分,兩個小時讓我見識到這個國家對於群眾活動所做的萬全準備及應變能力,他們還把沿路所有的階梯全部都用木板舖平以防跌倒。所謂社會主義的平等,沒有任何真正的社會主義國家做到比日本還平等,它連跨年都要平等,日文老師說的狀況不可能發生,因為只要願意等待,人人都有機會走到明治神宮的本殿前面丟錢幣和祈福。或許是因為不景氣,我只看到滿地的硬幣,並沒有看到紙幣,更不用說是一萬元紙鈔。

 

P1530961

剛從原宿車站轉進明治神宮的步道時,一切都很浪漫(上),接下來繼續往前走是2小時的漫長等待(下)

P1530980

所有想要在明治神宮拜拜的人,進入管制區之後都要等待警察的指示,指示牌和拉起的防守線把參加跨年活動的人,以數百人為單位圍在一個個區塊內,要等待或是前進,一切按照警察的指示牌,不想等的人,可以從另一邊防守線拉起來的小路走出去。在等待的時間,我可以聽到不同的語言,日文、英文、台灣的中文和大陸的中文,大家聊天、玩手機或玩猜謎遊戲,參加明治神宮跨年活動的人有80%是20來歲的年輕人和大學生。我旁邊一組大學生所玩的猜謎活動讓我學到很多東西,為了消磨時間,他們甚至帶了謎題書籍,題目從日本國民年金、介護保險到健保負擔比例等等艱深問題,輕鬆的跨年活動變得這麼嚴肅,真是敗給這些大學生了。

 

等待的2個小時,我們依照警察指示每隔一段時間就往明治神宮本殿的方向移動,所以2014年的倒數是在等待途中完成的,日本人比較「畢司」不像西方人那麼瘋狂,大家會擁抱、開香檳,你知道「零時」日本人做什麼事嗎?他們唱日本國歌耶!2014年倒數聽國歌?好嚴肅的另類跨年經驗,如果你想聽的話,我有錄起來。(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