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脈  

很多人都覺得我經常有很多好康消息及小道消息,譬如說知道衣服family sale的時間,如何買到特別版本的GJ等等。最大手筆的一次,因為專櫃小姐的通知,在傅子菁專櫃family sale,用台幣3000多元買到20幾件服裝設計師傅子菁的衣服,這些衣服是從各個專櫃收集來的瑕疵品,因為勾紗、小破洞、缺扣子、髒污等等小小原因,而以一件100元或200元不等價格賣出,這些衣服我到現在都經常在穿。百貨公司週年慶的好康排隊商品,也不用排隊,相熟的店員自然會幫我張羅好,可以事先購買。認識店員和專櫃小姐有許多好處,我樂得平常跟她們套好交情,需要用到人脈時,自然而然派上用場。

 

我沒有花很多錢,但是會選擇集中消費,一次把全年要用的東西買齊,所以我在固定專櫃買衣服、保養品和Georg Jensen年度項鍊,若是店員請我幫什麼忙時,我也會盡力做到,累積善緣。很快的,我也把這種做法也帶到日本,在橫濱生活一段時間,很快的找到固定吃飯、買東西的店家,尤其是辦公室所在的商場的迴轉壽司店品質很好,我大概一個星期會在那裡吃兩次到三次壽司餐,開會時會也叫外帶,次數多到店員和捏壽司的廚師都認識我。

有次朋友來横濱,我們參觀公司附近的紅磚倉庫,順道在這間壽司店吃飯,那天我們只點最昂貴的壽司,鮪魚大腹肉、海膽、黑喉、比目魚側腹等等高級魚種,花了很多錢,因為是假日所以我沒帶員工識別證出門,本來擔心結帳時不能打九折(持員工證可以打9折),但結帳的店員(沒見過的陌生臉孔,只有在假日來打工的店員)很快就幫我打了折,因為其他店員已經先吩咐她,我是老顧客(常連客),要記得打折。

在台灣建立人脈的法則在日本也一樣適用回台灣時仔細挑選禮品和土產打點重要人物,人脈(中文)=コネ(日文)enchufe(西班牙文)= connection(英文)是進入社會立足職場的必要條件,放諸四海皆準。以前初出社會時,我對「コネ社會學很不屑,覺得一切都要靠實力,但是一路走來漸漸發現,「コネ影響力無所不在,如影隨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