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530647  

弟弟跟我說「小白不見了!」我的情緒沒有太大波動「是喔!你有去找過嗎?」失蹤的小白是什麼樣的小狗?牠是附近工地流浪狗繁殖的第二代,躲過捕狗隊的追殺眼睛受傷,弟弟把牠送去醫院治療縫合,然後收養在家的獨眼小狗。

小白長得很醜,毛色骯髒幾乎是無毛而且有點癩痢,很少有人會想摸牠,每次牠「嘟」到我面前求我摸牠時,我只會摸幾下應付了事。牠是那種完全帶不出場的小狗,神經質容易緊張,吠叫時發出「破碎的聲音」,晚上經常「吹狗螺」讓附近居民很不爽,看到人時尾巴夾在兩隻後腿間,眼神畏瑣。前陣子因為爆發的狂犬病事件,弟弟把家裡所有的狗載去醫院打針,本來就很容易緊張的小白因為受驚而跳車脫逃,然後再也找不到了。

如果是其他長得好看一點的小熊或小黃不見了,還有可能找得回來,但是小白在注重外貌的寵物世界很難存活,因為狂犬病的關係,捕狗隊抓得很緊,雖然小白有裝狗項圈,但我和弟弟都覺得不樂觀,果然小白再也沒有回來。流浪狗小白在我家過了很多年好日子,晚上有地方睡覺還有飯吃,牠比其他被捕進收容所的流浪狗兄弟幸運得多。

弟弟曾經為了找尋走失的狗而去過流浪狗收容所,他說那裡的狗眼神讓人看了很心碎,那次他帶回一隻被收容很久、腦袋變得有點「空空」的米格魯小乖,因為收容所很小,活動空間有限,身為名種米格魯得以免死的小乖在收容所待了很多年,每天在籠子繞圈子,來我家之後也是一直繞圈子,除了我弟弟,不願意讓任何人靠近。另外一隻收養的狗小黑是橡皮筋狗,被弟弟發現送到醫院縫了200多針,已經在家裡養了幾年,不敢踏出院子一步,而且除了弟弟也不敢接近任何人類,牠們都被「人類」嚇破膽了。

流浪狗紀錄片「十二夜」我還沒去看,還在考慮是否要去,不用看電影我就可以想像內容,流浪狗收容所每隻狗都有不堪回首的過去,不只是在收容所等待的那幾天很難熬,在被捕之前一定都有段討生活和找尋主人的悲慘時光。

2012年1月我在希臘山區的天空之城Meteora碰到一隻流浪狗。在零度下雪的天氣,一隻長毛的瑪爾濟斯從路邊草叢冒出來,我遠遠的觀察牠,發現牠只要有人經過就要停下來看看是不是牠的主人,久未梳理的長毛糾結和絕望眼神,讓我想起宮崎駿電影「神隱少女」裡面的惡女湯婆婆,當她發現兒子不見時那種披頭散髮、眼神渙散的樣子。我用長鏡頭拍了幾張牠的照片,但不敢也不想再檢視那些照片。我覺得養寵物又把它遺棄的人真的很壞。

P1530686

與無毛小白同胎的母狗小黃長得很好看,本來被選中送到美國給人收養,被老媽擋下來,養在我家院子裡,性情溫和,是家裡的小狗裡面唯一能夠隨便摸、摸得到而不會被咬的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