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520874  

我幾乎什麼海鮮都吃,但從來不點白子,所謂「白子」(しらこ)是指公魚的精巢,我不吃白子,就像我不吃豬睪丸一樣。有一次到活魚中心uobaka吃飯,習慣性點了所有餐廳推薦的當日特別菜,因為那代表當天大量買進的鮮貨,好吃而且價格便宜。橘醋白子正好是那天的推薦菜之一,不吃還好,一吃驚為天人,味道很像是我喜歡的豬腦,從此之後,我就迷上任何有白子的餐點,到迴轉壽司店也會點幾個白子壽司來過過癮。

 

所有的公魚都有精巢,所以白子有很多種,鮟鱇魚、河豚,但以鱈魚白子最常見而且價格不貴,上網隨便找都有食譜。吃過那麼多次白子,我覺得最棒的是配橘醋或是檸檬之類的酸性水果,最能提味。白子不是想吃就有,冬天是它的盛產期,這時火鍋店會推出白子火鍋(季節限定),活魚中心uobaka的每日推薦菜都有橘醋白子。在白子大出的季節,8點半過後很容易買到5折的白子,我拿回家煮味噌湯或煮薑湯,本來每天吃魚湯也吃不膩的我,吃過白子味噌湯之後,它那豐富的口感竟然讓我覺得吃魚有點乏味。

 

某一天走路經過野毛町,看到白子火鍋日幣2800時就情不自禁走了進去.....。有一點要特別提一下,生白子看起來跟豬腸之類的內臟很類似,看起來有點噁心,與煮完後的美味形成強烈對比。

 

白子()は、主に魚類精巣食材とする際の呼び名。タラアンコウフグなどの成熟した白子は味が良く、酢の物汁物鍋物焼き物などとして食べる。

通常、75-82%の水分、1-5%脂肪を含み、プロタミンヒストン)、ヌクレオプロテインなどの強塩基性タンパク質ポリアミンを多く含むのが特徴とされる。遺伝子としてのDNAも高濃度で含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