蛤蜊  

離開台灣到西班牙之前,我在家裡吃的年夜飯都很寒酸,那時我們最大的樂趣是在火鍋裡撈魚餃。主要是我老媽對吃不講究,也不想花太多時間準備年夜飯。通常廚藝好的人巴不得找機會秀手藝,博得大家的稱讚,但我老媽已經對自己的廚藝完全放棄,把全付注意力放在整理花園,她覺得那才是她的舞台。

但我弟弟在娶了一個廚藝不錯的老婆,享受到在家裡吃飯的樂趣之後,決心改變我家的年夜飯內容,節省的老媽從廚房退位,在我缺席兩次(2010年和2011年)的年夜飯裡老弟精銳盡出,他透過朋友帶領到漁港張羅年夜飯的食材。2012年從西班牙回台灣那一年的年夜飯,弟弟問我有沒有吃過巴掌大的蛤蜊?這種大蛤蜊都是野生,數量稀少價格高昂,他說去年的年夜飯正好有清蒸大蛤蜊,爸爸吃過之後面露笑容的對他說;「這個蛤蜊真是好吃啊!」一向沈默寡言,覺得吃什麼都差不多的爸爸很少表達自己的情緒,我想那蛤蜊一定是好吃到不行,才會讓他忍不住說了那句話。

聽弟弟講到這裡,我問老弟為什麼今年年夜飯沒準備,他說要吃大蛤蜊要靠運氣,不是想吃就吃得到。我一直對弟弟說的大蛤蜊非常嚮往,所以當我最近在橫濱的超市看到大蛤蜊而且還標榜是「地物」(當地出產)時,毫不猶豫就把它放進籃子裡,更棒的是它正好打五折。4顆蛤蜊原價是日幣500元(台幣150元),現在只要台幣75元就入手。因為搬家在即,冰箱已經清空,蛤蜊煮薑湯最適合,除了去腥也可以提出蛤蜊的鮮味,我一直在想是不是要為了這四顆蛤蜊去買薑來用。日本的薑不貴,才台幣20幾元就可以買一大塊,但搬家在即買了也用不完。

在寒冷的冬日,從產品參展的品川大崎轉了兩趟電車,再走一小段路回到住宿的地方,剛進門屋子很冷,我把暖氣打開,電視上播著我最喜歡的NHK節目,只要5分鐘蛤蜊薑湯就會煮滾,蛤蜊殼被高溫掀開,露出大而肥美的蛤蜊肉,我腦海裡想像這個幸福的時刻。

有時候回台灣,好久沒看到我的朋友說,你不是說工作很忙、很累、壓力很嗎?為什麼還會發胖?看完上面的文章,你應該能夠了解好的食物,對於生活單調的異國生活所帶來的慰藉!這也是為什麼很多在異國生活的部落客,經常書寫有關食物的文章,我就是其中之一。

 

日文版魚類圖鑑

 

http://www.zukan-bouz.com/nimaigai/heterodonta/hamaguri/hamaguri.html

 

日文名ハマグリ,蛤

 

中文名:蛤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