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520905  

晚上8點走出豐橋車站西口往旅館方向前進,突然間聽到前方傳來一團濃得化不開而且有點威脅性的嗡嗡聲,聽起來好像是小鳥吱吱叫聲卻又不是那麼像,好像是有人刻意發出怪叫聲。我一邊走一邊尋找聲音來源,仔細一看,在車來車往的道路中間行道樹上有成群飛舞的鳥。這條路上只有8棵枝葉不多的行道樹,每一棵樹都有吱吱叫聲,這些叫聲在安靜的夜晚形成一個不可思議的異次元空間,我如果是附近的住戶,天天聽這種怪聲音,應該會抓狂。

晚上8點,小鳥不是都應該歸巢休息嗎?我無法理解,拍了兩張照片,就往旅館移動。我腦子裡裝滿問號,為什麼這群小鳥非要住在道路中間幾棵枝葉稀少的樹上呢?小鳥和樹木有什麼關係?在寫這篇文章時我突然間想到,或許這些飛舞的小鳥根本不是鳥,沒有小鳥這麼晚還不睡覺,我猜這一大群飛舞的動物搞不好是蝙蝠,他們視力很好通常在夜晚活動,因為蝙蝠是保育類動物,而且不能隨便幫牠們遷居,一有干擾牠們就飛走了,所以當地居民才能忍受這種令人不快而且很像是惡夢一般的嗡嗡聲。

當時心裡想幸好這群蝙蝠是住在日本,若是在台灣的話,恐怕早就被附近居民撲殺滅口。為了解開疑惑,早上check out時順便問了旅館櫃台。櫃台的男人說,那是一群可怕的小鳥,大家都很討厭但也無可奈何。這個答案讓我更好奇了,上網查了資料才發現這種叫做「椋鳥」的小鳥已經困擾日本的地方政府很久了,他們採取的防鳥對策是把樹木枝葉砍掉或是用細網罩起來,在youtube也有人把我在豐橋看到的景象上傳,所以你也可以聽到這種魔音傳腦的鳥叫聲。如果這群小鳥是住在台灣,我很想知道台灣人的做法?但我猜這種椋鳥群居在城市裡的景象應該不會發生在台灣吧!

ムクドリ椋鳥学名Sturnus cineraceus

文:White-cheeked Starling或是 Gray Starling

中文:椋鳥

 

怪異的行道樹 奈良市椋鳥政策引反彈

作者: 莫聞 | 環境資訊中心 – 2013年3月4日上午2:30

 

 

怪異的行道樹 奈良市椋鳥政策引反彈

本報2013年3月3日綜合外電報導,徐婉螢編譯,翁御棋審校

椋鳥嘈雜的叫聲和鳥糞,造成各地的困擾,針對此,地方政府在想出了以下的對策。如果砍掉椋鳥的棲息地奈良市中心人行樹的樹枝,就可以解決問題,不過少了葉子和樹枝,人行樹變成光禿禿的。雖然這是一種解決方式,但當地居民和觀光客表達此舉,「非常不人道」和「樣貌怪異」。 

奈良市中心,近鐵奈良車站和新大宮車站的附近,數千隻椋鳥聚集於此,期盼能找到棲息的所在。它們停在電線和人行樹上,發出「gyugyu」的激烈叫聲,當地居民對於它們嘈雜的叫聲和鳥糞,感到非常困擾。

一位在新大宮車站附近工作的女性表示,「椋鳥的叫聲大到連電視機的聲音都聽不見,另外,曾經住在附近大樓的母親再也受不了這種精神上的折磨,因此於3年前決定搬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