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520813 

   很多人都在博物館找尋屬於自己年代的拉麵。

在歐洲我很愛逛博物館和美術館,尤其是在西班牙,因為有許多免費好康。巴黎的博物館門票很貴但認真安排一下,也可以找到免費參觀日。在歐洲聽音樂會費用雖然很高,但是在開場前2個小時去站壁有時也會碰到好康,便宜買到門票。但這些招數在日本都不管用,它的博物館美術館都要買門票,票價不便宜,它的音樂會價格很高,而且甚至到最後門票賣不完,他們寧可讓座位空著也不會降價販售,日本的音樂會有賣學生票,但只限於22歲以下的學生,不像歐美即使你是老學生照樣可以買到最後清艙大拍賣的音樂會門票。

因為這樣,來到日本後我就淪為只看電子科技展、偶爾才去聽音樂會的凡人,老實說沒有在歐洲那兩年享受玫瑰人生,恐怕無法撐得住現在的悲情科技人生活。雖然橫濱辦公室附近有許多博物館、美術館,但我一次也沒進去過,甚至是離辦公室只有走路3分鐘距離的杯麵博物館(museum of cup noodle),只是經常在附近看到成群揹著杯麵背袋的遊客和小學生。

P1520796

要先買空白麵杯設計自己的拉麵杯,再一道道完成做拉麵的手續。

P1520798

上個週末在朋友慫恿之下,去了一趟杯麵博物館,那擁擠的程度大概只有旺季的羅浮宮可以比美,人山人海啊!而且每個人都忙得要命,忙著設計自己的麵,忙著做麵,忙著見學、忙著買紀念品。杯麵博物館的外觀非常簡潔,室內設計也是走簡單風格,我一直以為它會門可羅雀,但並不是,入場門票是500日幣,想要做自己的麵要再花300日幣買杯子,大概30分鐘可以完成做麵的程序,步驟非常緊湊,正好可以在小朋友失去耐心之前完成每一道流程,設計自己的杯子>>拉搖桿把麵放進杯子>>選擇口味和配料>>包裝>>充氣裝袋,最後出現的成品就是櫻木町街上經常看到遊客揹著的拉麵袋。

2011917日開館的安藤百福發明記念館(カップヌードルミュージアム)位於橫濱櫻木町港未來地區我跟一起去的朋友說,發明速食麵的安藤百福是台灣人,朋友抱著懷疑的態度,因為在紀念館(杯麵博物館)裡完全沒有提到。朋友說速食麵和電鍋的發明改變了全世界,他們被視為歷史上最重要的里程埤。因為速食麵讓窮人至少可以吃飽,而電鍋讓被綁在家裡煮飯的婦女可以出外工作賺錢。安藤百福被封為速食麵之父,同時也是台灣人之光。

自由時報對於安藤百福的介紹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7/new/jan/7/today-fo7.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