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魽  

關西大阪人對於吃東西很講究,他們對於什麼季節吃什麼魚都有堅持,連魚的名字也會因為成長階段的長度而有不同命名,譬如說超市最普遍而且很好吃的魚ブリ)在10-15公分時被稱為ツバス,20-40公分時叫做ハマチ,長到50-60公分稱為メジロ,最後階段的80公分以上叫做ブリ,也是我在超市最常見到的食用魚因為好吃所以日本很早就有ブリ的養殖業龜毛的日本人在超市推出的產品分成天然ブリ及養殖ブリ,最好吃的當然是天然ブリ,但老實說我實在吃不出來因為我覺得不管是養殖或是天然都很棒因為是大型魚超市大部分是賣一盒盒用來煎或煮的魚肉,魚腹部分割成生魚片,但我最常吃的是它的魚下巴,因為有骨頭而且價格又不貴,有時候看到切塊的魚頭也會買回家,魚骨的口感很類似土托魚。

攤開ブリ的推薦食譜大部分是照燒或是燉蘿蔔,我對這些繁複的煮法完全沒興趣,堅持使用煮薑湯或味噌湯,『簡單就是美味』是我煮魚的一貫原則,何況日本的海魚又是這麼新鮮,沒有理由加太多調味料。雖然ブリ是來日本之後最常吃的魚,但我卻忘了介紹,每天追尋一些沒有吃過或看過的海魚。

ブリ是一種大型迴游魚類,野生為貴,春、夏時游到北海道南部海域和津輕海峽覓食,晚秋迴游到南方海域避寒,全身油脂豐厚正好適合做生魚片,這時的ブリ被稱為「寒ブリ」,是我冬天吃壽司時必點的魚種,口感滑嫩,入口即化。

但最讓我印象深刻的青魽大餐是有一年秋天在日本海能登半島的輪島吃到的,道地的魚夫料理。ブリ下巴,什麼調味料也沒加,只撒了一點點鹽巴,那次一起旅行的人總共有6個人,其中有兩個是很愛說話的西班牙人,旅行途中吱吱喳喳話講不停,但不擅長吃有魚刺的魚的西班牙人,非常專心的挑刺對付青魽下巴,破例沒有抱怨,回到西班牙後一天到晚跟別人說那次吃到的青魽如何如何好吃。

  

日文市場魚貝類圖鑑

http://www.zukan-bouz.com/aji/buri/buri.html

 

英文名Japanese amberjack 

中文名 青魽

日文 ブリ(鰤)=20-40公分的ハマ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