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520735  

日本的垃圾分類很嚴格,一般人會嚴格遵守規則,在規定當天丟出特定垃圾。我居住的公寓是單身公寓,應該分類的垃圾箱裡卻每天都有滿滿各式各樣不同的垃圾包,起初我是謹守底線,但有時候時間不湊巧就會提前把垃圾丟到箱子裡,但有次看到垃圾工人如何處理垃圾之後,從此以後就變成乖乖牌,按照日期丟規定的垃圾,因為我看到垃圾工人一包包打開垃圾,看它是不是今天應該收的垃圾!是的話再丟到垃圾車裡面。

也因為日本人嚴守規則,所以讓我在回家途中撿到大批日文和英文的童書,因為隔天要回收紙類相關垃圾,所以晚上8點之後大批垃圾被放置在定點垃圾場。每天下班後走路回家真的很不錯,除了可以運動減肥、找到有趣的店或是好吃的餐廳,還可以撿到好書。先是看到『二十四の瞳』的書,那是黑柳徹子寫的教育暢銷書停下來仔細看才發現旁邊有成捆的兒童百科全書有民間故事圖畫書也有英文故事書還有更多教兒童學英語的書因為書的年代久遠(都有20-30年以上的歷史)我在猜測這些書可能是來自於一個教會或是專門教兒童英語的老師,後代子孫在老人掛掉後清理房子丟出來的。我先搬了10幾本,回到家後立刻拿出新買但還沒用到的GREGORY背包,到現場搬回更多的書,精美鮮艷的圖畫,我們家的小姪子看了一定會很開心。

但我們家的人都是廢物利用的專家,可以用的東西儘量用,除了買奶粉送的玩具和書籍之外幾乎不買書,小姪子喜歡看圖畫書,每次回家就看到以前辛辛苦苦收集的『大自然』季刊一本一本消失不見,都被姪子們搶書、翻書,折騰變成一堆爛紙。現在有了這些日本童書的加持,我希望他們會變得更聰明,學會欣賞日本童書精緻的圖畫和配色,然後順便把英文和日文都學好。呵呵,這樣會不會期望太高?撿到這些童書,我變成像是寓言故事『賣牛奶的女孩』編織起美麗的幻想。難怪許多父母都捨得花大錢買童書,那其實是在編織一個自己的夢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