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510961  

幾乎所有到那須看紅葉的人都會順便去爬茶臼岳,它是位於栃木県和福島県的奥羽山脈南段,它也是日本百名山之一那須岳的主峰。每年10月就會湧入大量的賞楓人潮,加上NHK新聞報導的效應,我去的那個週末差不多可以說是人山人海,每15分鐘出發的纜車(可搭100人)班班客滿,而且還會依人數加開班次。

 

這輩子第一次看到紅葉,也是最讓我驚艶的賞楓經驗是在日本東北的八甲田山區,在網路還不發達的1995年,東北旅行途中經過八甲田經過纜車站,沒有搭過纜車的我興緻勃勃的上了車,對於纜車線沿路竟然出現像紅綠織錦般的大片楓紅時,我只能用驚叫來回應。從此以後所有的賞楓都以1995年的八甲田經驗當做benchmark標準,跟那次比起來,這次在10月上旬看到的那須紅葉簡直是小巫見大巫,據說是氣候異常忽冷忽熱讓樹木亂了調子。今年氣候異常讓北海道的知床半島樹木沒有變紅就直接枯葉落地,那須的紅葉稍微好一點,但是葉子紅得不鮮艷,有點灰樸樸,雖然我用GF1拍了上百張照片,但竟然選不到一張像樣的。不過,我倒是把那附近的健行路徑大致走了一遍,以致於最後在下午2點多要攻主峰時,因為天氣變差,山頂附近的風強到無法站立,雖然已經走到距離山頂15分鐘的距離,但也是無法登頂。

P1510930

 P1510949

 

沒登頂也沒關係,因為我又在日本山區地圖攻下一塊版圖:那須塩原地區。日本和台灣一樣,長形國土的中間是像脊柱一樣的高山,我最喜歡看地圖標示去過的山區,這回新增加的戰利品是位於那須山區的秘境溫泉:三斗小屋。它只受理住宿,不接受只泡溫泉的客人,所以我拍完照片就離開。秘境溫泉小屋特有的懷舊感和氛圍,光是在披在廊道上、陽光上飛舞的白色床單和毛巾,看起來蒙上一層神秘感。

 P1520072

花了6個小時在那須山區繞了一圈,我發現這裡可看度很高而且很適合一日郊遊,各種高山景觀、濕原、植物花卉等等,玩累了在回家之前還可以去泡個溫泉澡。離山麓纜車站走路30分鐘的距離就有大丸溫泉,往山下有更多的溫泉區。通常在這裡待兩天的人都會選擇住在溫泉旅館,第二天再上山hiking。如果叫我選擇呢?我會在第一天先試腳力,然後住在秘境溫泉三斗小屋,第二天登頂茶臼岳攻下一座百岳,然後泡完大丸溫泉再下山回家,這樣的行程即使沒有看到漂亮的紅葉我也會很開心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