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吃但難得的銀杏果  

最近走在橫濱街上都會聞到一股惡臭味,這種現象在日本很難得,仔細一看人行道都是一坨一坨像是鳥糞的黃白色被壓爛的痕跡,研究了一下才知道日本又到了頭痛的銀杏落果季節。日本是一個有潔癖的國家,經常看到各種工人在維修公共空間設施,馬路上的磚頭、在落葉季節到來前先把行道樹的梧桐枝葉先砍掉、木頭棧道金屬接頭更換等等,他們就是想盡辦法做定期檢查做預防措施。

 

櫻花是日本人最喜歡的植物,我覺得銀杏應該可以算是第二名。銀杏(イチョウ)又叫做公孫樹,長得很慢很慢,用銀杏當行道樹的城市需要有一點遠見,因為需要漫長時間等待,但等待是有價值的,九州的熊本(kumamoto)是銀杏城,秋天的熊本城簡直美到不行,一片黃澄澄,連掉到地上的銀杏落葉都讓街景看起來很浪漫。來到橫濱,我發現這裡也種很多銀杏,尤其是靠近大棧橋、港口那一帶,都是50年歷史以上的銀杏樹。

 

「食慾之秋」的日本,魚的脂肪變厚,超市的鮮魚上面貼著「脂のっています」,然後是秋天的食材陸續上市,松茸、栗子、新鮮的銀杏果。橫濱街上聞到的惡臭味就是來自於銀杏結的果實。在台灣我們對銀杏的認識來自於藥妝店抗老藥物、茶碗蒸裡放的黃色銀杏。實際上這個黃色銀杏果來自於更複雜的構造,掉在地上的銀杏果是黃褐色像梅子那樣的果實,裡面的硬核就是我們在乾貨店看到白色銀杏果,需要用特殊的工具才能卸開外殼得到裡面的黃色銀杏果,超市賣的白色銀杏果一小包是台幣60元,但若是要買不用剥殼的黃色銀杏果,一小包是台幣90元,剥殼的手續費是台幣30元。

 

即便使是節省如我,也不想去撿掉在路邊的免錢銀杏果,因為太臭了;我也不想買便宜一點的帶殼銀杏果,因為剥殼還要動用到鐵槌和其他道具可能會傷到筋骨。因為銀杏果的臭味可以和動物死屍相比,我想很多人都跟我一樣花錢消災,想吃銀杏就到超市去買,這種錢還是給「逐臭之夫」去賺。話說回來,每年秋天漂散在日本街頭的惡臭味,沒有讓人日本卻步,也沒有人說要把這些樹砍掉,因為他們會珍惜這些好不容易成林的行道樹,忍耐一個月左右銀杏果帶來的惡臭味。在台灣有很多人不想種樹,因為掃葉子很麻煩,我之前看過木棉行道樹因為落花而招到砍樹之災,這就是台灣人和日本人不一樣的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