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瓜子  

真是糟糕,我已經被日本超市的半額制度寵壞了,現在超市海鮮沒有半價我就不出手。半價的各種魚,半價的生魚片,半價握壽司,還有半價的海瓜子和蜆。半價的海瓜子一盒大約是台幣45元,我買回來煮薑湯,要不然就煮熟取肉拌麵。

超市的海瓜子和蜆都是活的,半價的海瓜子有時是前一天的包裝,你可看到海瓜子的兩根觸角伸出殼外,看起來好像是已經死翹翹了,但是一回家把牠們泡在水裡,馬上就可以看到它們活過來,一直在吐水冒泡,老實說看到一直冒泡的貝殼我覺得有點內疚,因為很快就要把牠們丟進熱鍋。

在台灣的餐廳吃海瓜子都是炒九層塔,那是我最愛的一味,台灣特有。日本沒看到賣九層塔,我只好吃海瓜子煮薑湯。日本人的海瓜子消費量很大,在超市可以買到整包已經剥好肉的冷凍海瓜子。但我來日本之後,再也沒有吃過冷凍海鮮,來這裡就是要吃『現撈仔』,誰要吃冷凍。對魚的鮮度很在意的日本人,現在在搞什麼新名堂嗎?他們超市的魚(都是海魚)已經很新鮮,但因為選別及包裝作業的關係,魚都是前一天從海裡抓到的,現在日本超市在打『當日牌』,強調他們賣的魚是當天剛撈上岸的。

這種民族夠龜毛吧!前一天撈的海魚還不夠好,日本人每天吃好料,看到巴士太擠沒關係,後面可能就跟來一輛空車讓大家有位子坐,難怪老人都很長壽,尖峰時刻以外的巴士,經常看到整車坐免錢的老灰仔。

使用海瓜子最有名的料理就是『深川飯』(ふかがわめし)所謂的深川是指東京都江東區(隅田川東邊)的八幡宮那一帶,那一帶有許多風化區神社和寺廟也就是所謂的深川八景

在江戶時代魚夫或是平民喜歡吃這種價格便宜用貝肉味噌湯炊煮的飯,後來被取名為深川飯,變成低價食堂的招牌食物,飯的上面通常會蓋著牛蒡、蘿蔔和油豆腐。

深川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