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面剥皮魚  

四季分明的日本人很注重食用當季食材,每天把逛超市當做娛樂的我,很容易就感覺到季節變化,時序進入十月,不只是天氣瞬間變涼,連超市的水果、鮮魚也來了新鮮貨,橘紅色的杮子來了!出現不同品種、不同顏色的蘋果!然後「食慾之秋」的重頭戯:海鮮,陸續進了新貨,其中之一就是引發我開發新系列文章靈感的魚類,ウマヅラハギ(馬面剥)

來到日本,我每天至少吃一頓魚餐,趁著秋天出現許多新品種的同時,開始這個新的部落格分類「黑糖貓在日本吃海鮮」,因為我是那種看到鮮魚的包裝盒上貼著「脂のってます」的廣告詞就忍不住想買的貪吃貓。

 

系列第一炮是ウマヅラハギ(馬面剥),這個超市新發現的魚種,在關西似乎比關東受歡迎,關西人和台灣人很類似,愛吃又勇於嚐試。為了試它的味道,我放棄了也是半價的鮪魚中腹肉和新鮮烏賊。料理方式依然選擇了煮薑湯因為我沒吃過這種魚現在又是秋天剛上市先吃基本款作法,若是魚肉味道不錯的話再來看看有什麼別的煮法

 

我從日文的「市場魚貝類圖鑑」的網站查到有關這種魚的資料,英文名是filefish scrapter,中文名是馬面剥皮魚,它是屬於岩礁魚類,適合拿來觀賞,不一定非要吃它不可。但既然在超市碰到,我就不客氣了。跟一般的魚比起來,它的肉很有彈性,一般是拿來做生魚片、煮湯或是紅燒。據說它的肝臟很好吃,但超市買到的魚都是皮剥好,肝臟被拿掉、頭被切掉的魚身。試吃的結果是很對味,下次還會買來煮薑湯,只是下次會一次買兩隻,因為一隻只能塞牙縫,吃兩隻才會過癮。

 


學名:Thamnaconus modestus
英名:Filefish Scraper
日名:ウマヅラハギ/馬面剥
中文名:馬面剝皮魚

 

中文魚類圖鑑

http://www.mesotw.com/bbs/redirect.php?fid=39&tid=20891&goto=nextnewset
日文魚類圖鑑

http://www.zukan-bouz.com/fygu/kawahagi/umadurahagi.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