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HK晨間連續劇  

2012年8月歐洲回台途中,我用日本二個月的旅行來終結2年半的長旅之年,那時去了311地震的東北災區,即使是受災的痕跡仍然明顯可見,大部分的火車線路都已復原,小部分還在用巴士代行,但還有小部分因為毁損嚴重仍然無法修復。即便是遭遇史無前例的大天災,日本人還是用最快速度先把鐵路復原。

那次的日本之旅是由大阪關西機場搭飛機回台灣,有機會和以前的日文老師見面並聊到東北災區鐵路的事。我一直覺得即使沒有火車,但有定期巴士行駛也OK,幹嘛一定要大費週章把鐵路修好,日本鄉下的火車乘客根本沒那麼多。Miya跟我說,「日本人不喜歡搭巴士,他們就是要火車,火車是不可或缺的存在,進步的象徵。」雖然我也很愛搭火車,但沒有那麼堅持,當時一點都無法理解這種心理,一直到今年由NHK製作的晨間連續劇「あまちゃん」大紅特紅之後,我才有點理解這是什麼心理。

這部連續劇是以311地震後,在岩手縣久慈小袖海岸的人們如何復興重建的故事,以一位生於東京想要當偶像歌手的高中生為主軸,講她的父母輩與岩手故鄉的疏遠關係,透過第三代得到補償,最後當然是皆大歡喜,故鄉由大地震中復興,鐵路修好開始通車,觀光客湧入,想當歌手的小女生也找到舞台。旅行途中在水戶(MITO)碰到的歐吉桑跟我說:「311地震凝聚日本人的團結力量,把日本從分解當中拯救回來。」

我覺得20年來有如失了魂魄的日本人,藉由地震復興和舉辦2020年奧運當做契機,加上長久以來蓄積的能量,「日本又要再起……」

在日本,鐵路(てつどう)通過是進步的象徵,火車站えき是另一個指標意義。我想到陳雅琳製作的電視專輯「福島核災」,她與當地採訪對象約定地點,對方說要約在火車站,即使那火車站現在已經因為地震變成一片廢墟,但約定時間到了,日本歐吉桑就準時出現在他們的「火車站」。在東西德統一後不久的1992年,我曾在德東大城「德勒斯登」看到二戰被炸成廢墟的火車站,經過快要50年的時間,德勒斯登火車站廢墟,彷彿被時光膠囊原封不動封存。那是我這輩子最震撼的「戰爭經驗」,但我知道日本人一定不會讓火車站廢墟擱那麼久,毁壞的火車線路和火車站很快就會回復原狀。

日本最近大紅特紅的晨間連續劇「あまちゃん」評論

http://president.jp/articles/-/1027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