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吃魚頭的人  

大家都知道日本是吃魚的天堂,但對我來說日本是天堂是因為他們不愛吃魚頭。住在西班牙時,每次在超市買魚,看到西班牙人為小型魚(例如竹筴魚或沙丁魚)去頭去尾,因為我最愛的就是魚頭,雖然會要求店員把魚頭留下來,但卻不好意思請店員把別人不要的魚頭給我!只能眼睜睜看著好吃的魚頭被扔進垃圾桶,讓人扼腕。

 日本朋友S說,她看到魚頭就頭皮發麻,因為不知道要如何料理?對我來說魚頭料理很簡單,煮薑湯或味噌湯,從小吃到大從不厭煩,現在有許多以前常吃的海魚都不見了,要不然就是變成買不起的高級魚類,譬如說金目鯛或是土托魚。這些魚在日本也都算是高級海魚,但最棒的是日本人不愛吃魚頭,他們把魚身拿去做生魚片或是拿去醃漬,但幸好他們沒有把頭丟了,而是拿來賤賣。

在超市最常買的是魚的あら(魚雜),這些魚雜是我的最愛,它們是由魚頭,魚下巴組成,個人認為這些部分是魚最好吃的部分,與台灣最大的不同是,出現在日本超市的魚絕大部分是海魚,日本人幾乎不吃淡水魚類,所以你可以想像我有多爽吧!相較於在台灣只吃虱目魚,我現在吃的魚種和品質已經大幅升級(grade up)

 在日本超市,一大盒高級海魚的魚頭或魚下巴才台幣80元,到了晚上七點時它又打五折,不吃對不起這些魚啊!,有人問我,不擔心福島輻射污染海魚嗎?回答是『生死有命,但是吃魚吃乎死,卡贏死了沒吃到魚。』誰知道以後何時才會有這種吃魚的機會呢?這個世界好吃的海魚只會越來越少,而且也不知道何時會離開日本?拼了………每天喝魚湯當早餐,彷彿回到童年天天吃魚頭湯的好時光。(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